学校主页  /  设为首页  /  加入收藏  /  联系我们
 
安全教育
安全教育
 
安全教育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安全教育 >> 正文

灭火的基本原理及灭火器使用

作者:消防科  文章来源:   发布时间:2021/11/21  阅读次数:


一、灭火的基本原理

    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,一切灭火措施,都是为了破坏已经形成的燃烧条件,或终止燃烧的连锁反应而使火熄灭以及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,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。

    二、灭火的基本方法

    (一)冷却灭火法。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,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,终止燃烧。如用水灭火。

    (二)隔离灭火法。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,使燃烧停止。

    (三)窒息灭火法。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,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,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。如用泡沫灭油类火灾。

    (四)抑制灭火法。也称化学中断法,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历程中,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,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,使燃烧反应停止。如干粉灭火剂灭气体火灾。

    三、灭火器使用及注意事项

    常用的灭火器有:干粉灭火器、二氧化碳灭火器、泡沫灭火器。

    (一)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

   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:先拔出保险栓,再压下压把(或旋动阀门),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。

    二氧化碳灭火器注意事项:使用时要戴手套,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,防止冻伤。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,如果电压超过600伏,应先断电后灭火。

    (二)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

   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,但应注意的是: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,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,使筒内干粉松动。在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,应使灭火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,左右扫射,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,直至把火全部扑灭。因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,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。


上一条:火灾发生的原因及预防
下一条:火灾逃生及自救常识

CopyRight © 2014-2021 西安外国语大学保卫处 版权所有
地       址: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6号
邮       编:710128
电       话:86-29-85319110
技术支持:新势力网络